close

如果說世道人心本就易變的話,那輕易付出真心的人就是傻瓜。乍見的相談甚歡產生期待之后,疏于陪伴和交談,還是會讓互有好感的心靈互相走散。   略微的遲疑、猶豫、倦怠或者忽視,是最能拉遠距離的繩索。執繩于一端而最后放手的人,往往需承受難言的失落與悲哀。 +10我喜歡

(歷史微縮小說) 文/阿南(千島湖)   方臘,是我白太公的白太公的白太公的白太……,出生于北宋睦州萬年鄉之碣村(今淳安威坪),他天資聰穎,上過幾年私塾,因失怙而輟學,然他邊打工邊自習,鉆研四書五經,通曉天文地理,智勇雙全。為了謀生,給當地一富裕人家當傭工一一主要是在漆樹上鑿溝取漆。       宋徽宗對花石奇木情有獨鐘,在江南設“蘇杭應奉局”,派朱勔等爪牙污吏到各地搜刮花石竹木和奇珍異寶,調大船運往汴京。每十船連成一綱,時稱“花石綱”,弄得民不聊生。方臘身為傭工,痛感這種巧取豪奪所帶來的剝削壓迫之苦,因而對宋王朝的殘酷統治產生仇恨,遂起叛逆之心。       其時浙西歙東山區流傳一種主張平等互助之宗教,名曰“食菜事魔教”,該教由摩尼教演化而來,是唐代從波斯(今伊朗)傳入我國,曾被當局勒令禁止。但在民間悄然流行,信徒多為貧苦農民。他們棄葷止酒,不事鬼神。教首稱之為魔頭。威坪乃貧困山區,入教人數眾多。方臘能說善道,組織力超強,被信徒們推崇為魔頭。他便以此為契機,以宗教為紐帶,動員、組織農民,準備舉義,號召大家仿梁山百零八將,形成南北兩股勢力,對反動的北宋皇朝實行夾擊之勢。   宣和二年(1120)十月,方臘所領導的秘密活動被雇主發覺,派人向縣衙告發。十月初九,方臘獲悉泄密,他手執尖刀殺死雇主而舉起造反旗幟,集合千余義士,在洞源村的漆園召開誓師大會。他和英姿颯爽的胞妹方百花在點將臺先后慷慨陳詞,憤怒揭發宋王朝的罪行,號令大眾仗劍而起,替天行道,響應者日眾。 方臘的隊伍,浩浩蕩蕩,所向披靡,打下了六州五十二縣市,威震東南半壁江山,從根本上動搖了北宋王朝的血腥統治,使北宋從此一蹶不振。若非宋江背棄初心、被當局招安,圣公方臘完全可能取而代之,登上皇位。最終雖然頭顱落地,起義失敗了,然他作為農民運動的杰出領袖,青史留跡,永遠被后人懷念。大文豪郭沬若先生親筆題寫了“方臘洞”幾個大字,原國防部長張愛蘋將軍在方臘洞上面的演兵場書寫了“點將臺”等字。來此參觀的人們絡繹不絕、趨之若騖。 在威坪有三個方臘洞,人說“狡兔三窟”,雖然欠妥但也不無道理。舉義領袖豈可長踞一處?面對敵人,不能不常常轉移。作為方氏后裔,我先后瞻仰了三個方臘洞,每次都令我熱淚盈眶,為有如此偉大的祖先而自豪。         據說除三個方臘洞外,另有一個方臘藏寶洞,至今還未探明藏于何處。試想一個打下東南半壁江山的農民領袖,肯定獲取了許多珍寶,藏于一個不為人知的場所是合情合理的,這些珍寶是繼續革命的本錢。可惜被同為農民起義而被名利收買的梁山叛軍殺害了,方公來不及向世人透露藏寶之所在。       是夜,我夢游妙石山上的方臘洞,此洞深不可測,曲里拐彎。為防游人迷路,在洞口置一齊腰高的巖石,禁止游客入內。站在洞口,寒風襲人。而我的夢魂卻輕易地跨入洞府深處。方臘公派了兩員佐將引我走到一個洞中之洞,洞門緊閉,我遵旨念叨:“芝麻門開開,讓宗親進來!”連續念了三遍,兩扇巨大的石門,像裝了機關似的,向我敞開,忽見刺眼的光茫使我緊閉雙眸,三五分鐘后,我的瞳孔收縮了才睜開雙眼,只見滿室珠光寶氣,令人眩目,定睛細看,哇噻!滿屋都是金銀財富和長矛短劍,奇珍異寶與各種兵器應有盡有。我只取了一枚銅板作為紀念,其他的原封不動。兩位佐將傳達方臘圣公的指示:“方氏宗親,你無貪婪之心,特委托你報告當地政府,將此洞中寶物捐獻給國家,有助于富民強國,圣公始可瞑目矣。” 兩佐將引我游覽了整個方臘洞,該洞深約2800米,洞的南面是睦州之威坪,北口可眺望徽州之歙縣,真乃曲徑通幽也! 一聲雞鳴,驚醒了我的黃粱夢…… 詩曰: 方臘洞中英氣雄,至今仍刮掃塵風。 農民起義勢驚宋,青史猶留夕照紅。  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   活到一定年紀,開始經常遇見死亡。 身邊的長輩,親人,朋友,時不時的死一個。   前幾年,有一個一塊做生意的小伙子,比我小六七歲,前年突然得白血病死了,年紀25歲左右。 我的姑父也是前年去世的,得了肺癌, 我有一個朋友,老楊,那天中午我們在一起喝酒,晚上他又去喝酒,結果那天晚上,突然就去世了。   生命到底是個什么東西,一個人從小長大,很不容易,要經歷多少事情,但是說沒也就沒了呢? 生命逝去以后,他在這個世間的痕跡也會慢慢消失,當痕跡消失完后,我們便無法評定這個生命的存在了。 佛說,死亡是一扇“門”,是結束,也是開始,往復輪回,奔流不息。   未來是如此的“無常”,但我們卻往往都生活在“未來之中”,我們總是想以后當上什么官;以后掙多少錢;以后要去那里旅行;我們把所有希望全都放在希望,卻不知道未來并不我們能夠把握的,你不知道你的生命,會在什么時候被拿走。   一個人,如果你想做什么事情,那就盡快去做,因為說不定什么時候,就沒有機會了。 有理想,趁活著。   +10我喜歡

落葉漂流記(下篇) ------ 作者: 山木   小黃葉走累了躺著休息,突然聽見撲棱撲棱的聲音,身體上仿佛壓著什么東西,想起卻起不來,原來是一只麻雀在覓食,在陽光下,她的羽毛是那么的柔順那么的光亮。像是一位高貴的小公主。 “嗨,小麻雀,你好!” 小麻雀左看看,右看看,轉動著黑溜溜的眼珠子,心里暗想,不知道是誰在叫她呢。 “在這兒呢,小麻雀。” 小麻雀終于看見她了,原來小黃葉在她的腳下。 “不好意思,我踩到你了。”小麻雀臉紅紅的,有些不好意思。 “沒關系的。”小黃葉微笑著說道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“你是從哪兒來的,在這兒,我怎么從來沒有見過你啊。”小麻雀好奇的問。 “我也沒有見過你,你這么小,怎么敢一個人出來玩。,不害怕遇到危險嗎?”小黃葉沒有回答小麻雀的問題。 “媽媽說,不管什么時候,都要勇敢的去面對一切,特別是一個人的時候,就不要害怕,總有一天我們要長大,要獨自面對一切。”小麻雀驕傲的說,言語里帶著自信。 是啊,我不應該感到恐懼,應該向小麻雀學習,勇敢的面對一切,這樣我才可以回到母親的腳下,小黃葉暗暗為自己鼓勵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于是小黃葉把她的經歷講給小麻雀聽,小麻雀聽的津津有味。 “我聽過你的媽媽,那也是我媽媽給我講的。聽說她很大,很大,和天空一樣大。我也想去哪兒,可是我飛不遠。”小麻雀開心的在空中比劃著一個圓圈。 “你能送我一程嗎?”小黃葉的目光很熱切。 “我愿意幫助你哦,可是我不能飛太遠了,會危險的,你的家還很遠呢。” “好哇,只要你送我一程也好,我就離家更近了。”小黃葉感激的說道。 小麻雀帶著小黃葉出發了,他們一起淺淺飛翔,小黃葉第一次飛翔,心里開心的像一朵花一樣,一路上他們快樂的歌唱: 我們一起飛翔在天空 我們快樂的成長 不害怕,朋友 我們都是勇敢的勇士…… 很快小麻雀和小黃葉到達了大河的岸邊,小麻雀再也不能往前飛了,她和小黃葉緊緊的擁抱,轉身,撲棱一下飛到了天空,在天空上大聲喊道:小黃葉你是最棒的,一定會回到媽媽的腳下,再見。便愉快的飛走了。小黃葉看著小麻雀遠去的背影有些羨慕她,可是她知道自己的方向,她必須跨過這條河流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眼前出現了一條滾滾而下的寬廣河流,兩岸都是高高的蘆葦蕩,這可怎么辦,我怎么才能過去呢,小黃葉焦急在河岸上團團轉。 突然她看見七彩的陽光下,河流里有一條紅紅的東西在游走,他們身上發出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光芒。其中有一個向小黃葉游來,原來他是大鯉魚叔叔,大鯉魚叔叔很熱心腸,經常幫助其他人過河,剛才他在和同伴戲水的時候,看見小黃葉在岸上團團轉,心想,她肯定是需要幫忙的,就游過來問問她。 當大鯉魚游到岸邊的時候,小黃葉才看清他的模樣,長長的胡須,身上穿著閃閃的紅色盔甲,像一位勇猛的將軍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“朋友,你是不是要過河啊?”大鯉魚叔叔開門見山的問。 “是啊,鯉魚叔叔,我要過河找我的母親。您可以幫我嗎?”小黃葉尋求鯉魚叔叔的幫助。 “可以啊,可是你的得從岸上跳下來,跳到我背上。你敢嗎?”鯉魚叔叔微笑的說。 “我害怕,我不敢跳,我怕河水把我沖走了。”小黃葉膽怯的說。 “孩子,如果你連這點勇氣也沒有,前路漫漫,你怎么能找到自己的母親呢。”鯉魚叔叔語重心長的說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小黃葉看著滾滾的河水,河流湍急,她的眼睛有些眩暈,她不敢跳,可是她要回到媽媽的腳下,就必須具有勇氣,她想起了小麻雀的話,“不管什么時候,我們都要勇敢的面對一切”,所以她必須跳到鯉魚叔叔的背上才可以。 “好,那我跳了。”小黃葉終于鼓足了勇氣,可是聲音里仍舊透著膽怯。 “跳吧,孩子,我接著你。”鯉魚叔叔用溫暖的目光望著小黃葉。 小黃葉向后走了幾步,往前跑了幾步,只見騰的一聲,小黃葉就跳下岸去,她是閉著眼睛跳下去的,她不敢睜開眼睛。鯉魚叔叔看準她跳的位置早早在的準確的位置上等著她落背,小黃葉雙腳正好落在了鯉魚叔叔的背上。 “孩子,睜開眼睛看看,你已經成功了。”鯉魚叔叔微笑地著說。 小黃葉慢慢的睜開眼睛,原來她真的成功了,她特別的開心,在鯉魚叔叔的背上歡快的說著:“謝謝你,鯉魚叔叔。” “孩子,不客氣,你是一個有勇氣的孩子,一定會找到媽媽的。”鯉魚叔叔眼睛里閃著溫柔。 很快鯉魚叔叔就帶著小黃葉游到了對面的岸邊。 “順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,就到了你要去的大山腳下。”鯉魚叔叔指著一條路給小黃葉看。 “孩子,記住,無論以后遇到什么事,都要勇敢的去嘗試,只有嘗試了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成功,你是一個有勇氣的孩子。”在分別的時候,鯉魚叔叔對小黃葉殷殷囑咐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小黃葉知道剛開始她是沒有方向的,得到了善良的小螞蟻的幫助,現在有了方向,她已經過了這條河流,要是再翻過一座山,她就會回到媽媽的腳下了。對于自己來說,爬一座山不是那么容易,可是現在自己已經具有了勇氣,她就邁著堅定的步伐向大山走去。 她邊走邊快樂的歌唱,終于到達了山底,面對巍巍的大山,她又開始害怕了,覺得自己可能翻不過去,可是一想到能夠到達母親腳下,她仿佛全身又充滿了力氣。她爬啊爬,在路上碰見了蝸牛妹妹,他們很開心彼此認識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“你走的這么慢,什么時候才能抵達啊?”小黃葉擔心的問道。 “我也不知道噯!”蝸牛天真的笑著說。 “好吧,那你相信你能到達嗎?” “一定會的。”蝸牛自信的說。 “為什么這么自信呢。” “你聽過一個故事嗎,愚公移山嗎?” “沒有啊,你講給我聽。” ------ ------ ------ “從前有一個人叫愚公,他想搬一座山,他自己搬不完,就讓他的子孫后代搬,而我的爺爺和爸爸都是死在了這條路上,我們都有一個目標,去找尋自己的家園。所以就算我到達不了,我的子孫也會到達的。”蝸牛妹妹笑嘻嘻的說道。 小黃葉受到了蝸牛的鼓舞,她從蝸牛身上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。 一路上小黃葉也交了好多朋友,美麗的斑馬姑娘,熱心的大象阿姨,憨厚的野豬叔叔,聰明的猴子爺爺……他們都很善良,幫助他一步步走向家的方向,終于在一個晴朗的日子她抵達母親的腳下。 在陽光下,一路上的顛簸終于使她全身穿上了金黃的鎧甲,宛若一只漂亮的蝴蝶,仿佛自己真的長了一雙長長的翅膀,飛向了枝頭。 ------ ------ ------ “小黃葉,因為你的勇敢,善良,堅定的信念使你戰勝了一切,回到了家。你是一個好孩子。孩子,你讓大家知道,有一個地方是我們永恒的歸屬,那就是家。你回到了家,你將實現你的夢想。”樹媽媽突然開口說話了,幾百年了,樹媽媽從沒有說過話,而這一次,他被自己的孩子感動了,樹林里的萬物都為之震撼。 這時候,風兒姐姐唱著動聽的歌謠,樹上的兄弟姐妹都在向小黃葉招手,好多兄弟姐妹在空中翩翩起舞…… ------ ------ ------ 又是一年秋天了,秋天又一次被染上了一層金黃,樹林里有一個童摯的聲音傳來:爸爸,這還是去年的那些葉子嗎?他們飛回到枝頭了嗎? 爸爸不自覺的撓著頭,微笑的說:“是啊,寶貝,她們都重新飛上了枝頭。” 只見一片小黃葉在空中微微點頭…… ----- ------ ----- 喻超,筆名山木,本刊小編,喜歡率性的寫。詩歌是一種信仰,可以用一生來守候。! +10我喜歡


蘇浩希的熱門嚴選賴建茜的推薦清單75156江佳聖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4574錢俊良推薦評比新聞81184
楊俊逸的評價心得31156 呂妤樂的優質推薦評比 佩索阿名言:我有好多夢,最終卻忘記了實現。朱佳玲的熱門嚴選 丁彥廷周年慶優惠64335 我愿意等你,你愿意來嗎 (2)75042王佩琪的優質推薦評比29529 柳佩琳的評價心得48662 師錦妮小時候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8erp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