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國館君   老子說,萬物生于靜而歸于靜,靜,自古為人所推崇,不僅是一種氣質、一種修養,更是一種境界。   諸葛亮在《誡子書》中有這樣的表達:靜以修身,儉以養德。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。晚清著名政治家、兩任帝師的翁同龢在一幅對聯中也有類似的表達:每臨大事有靜氣,不信今時無古賢。   那寧靜為何能致遠?平心靜氣能給來怎樣的改變?下面三個故事也許能說明一定的問題。   寧靜,是臨危不亂的智慧   《三國演義》中“空城計”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。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街亭,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奔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。諸葛亮身邊沒有大將,只有一班文官,他的軍隊只剩兩千五百名士兵在城里。諸葛亮“乃披鶴氅,戴綸巾,手搖羽扇,引二小童攜琴一張,于城上敵樓前,憑欄而坐,焚香操琴,高聲昂曲。”借以退敵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雖是小說家言,也足以給我們帶來深刻思考。諸葛亮面對危機,卻焚香操琴,沒有慌張。他安然自若而平靜,迅速判斷出對方主帥司馬懿對自己的高估與不敢輕視,上演了一出化險為夷的好戲。   我們沒有諸葛亮的智慧,但卻要有面對麻煩的靜心。“致虛極,守靜篤”,“守靜”是為了恢復心靈的清明,安靜下來,梳理出最重要,也就是最根本的問題,其他的也就迎刃而解。如果不靜心,只會讓自己一直處在忙亂當中。   寧靜,是游刃有余的境界   《世說新語》中有這樣一則淝水之戰中謝安的記載。謝安和客人下圍棋,等待自己十萬軍隊與前秦七十萬軍隊作戰的消息。一會兒他的侄子謝玄從淝水戰場上派出的信使到了,他“看書竟,默然無言”,又慢慢下棋。客人問他戰場上的勝敗情況,謝安回答說:“小兒輩大破賊。”說話時的神色、舉動和平時沒有兩樣。   謝安在淝水之戰前,曾與主帥謝玄反復謀劃,分析雙方的優勢劣勢,他從戰前的“圍棋賭墅”到戰后的“小兒輩大破賊”,自始至終一直采取極為冷靜的態度,這既穩定了人心,又對局面完全掌控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常有人說,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。現實的骨感是因為朝目標前進的過程中,偏離了既定的軌道,到最后變成了無力掌控。如果內心不安靜,怎么會抽絲剝繭尋找本質,又怎會考慮各種的可能?平心靜氣處理好小事,面對大事就不至于慌亂;平心靜氣全方位的分析,才能掌控局面,按照自己的計劃前行。   寧靜,是寵辱不驚的心胸   漢代劉向的《說苑》中有這樣一則記載,楚莊王大宴群臣,一直喝到日落西山點上蠟燭,忽然大風,將屋內蠟燭全部吹滅。此時一名武將乘燈滅之際,拉扯楚莊王妃子的衣服。妃子折斷了那位武將的帽纓,然后說將蠟燭點上,看誰的帽纓折斷了。楚莊王卻說,“今日與寡人飲,不絕冠纓者不懽。”要大家全都把帽纓折斷繼續喝酒。后來,在一次生命危機關頭,就是那位失禮的武將,拼著性命救出了楚莊王。   楚莊王的忍讓原諒,來自于他在混亂情況下的安靜,所以做出了正確的判斷,掌控住了局面,所以他不僅化解紛爭,還贏取了人心。   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會遇到許多突如其來的問題,如果忙亂應對,沒有方寸,只會火上澆油,使問題激化。《大學》中有這樣一句話,“靜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慮”。當眾人都在紛亂中時,安靜往往能讓人快刀斬亂麻,平息紛爭,化解矛盾。   任何的社會都是復雜的,任何人都會生活在一定的麻煩之中,這常常會給我們帶來緊張和壓力。情況越是危急,事情越是麻煩,就越需要“每臨大事有靜氣”的心態,只有這樣,才能靜心凝神,做到舉重若輕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紅楓女   善變的天氣像極了善變的人生。早上天空還是晴朗的,此刻卻是變得陰沉沉的,很是壓抑,烏云承受不住悲傷的重量,任憑悲傷的淚水頃刻間灑落人間。   本以為又是一個可以忙里偷閑的午后,我坐在窗前隨手翻開了一本泛黃的宋詞,還未來得及陪著時光細細品味,就被淋淋瀝瀝的雨聲擾亂了思緒,一陣秋風拂過,帶著淡淡侵骨的微涼。   抬起頭,窗外的天空白茫茫一片,遠處的山朦朧在云霧泛起的憂傷中若隱若現,近處的雨滴落在紅磚綠瓦的屋檐上,敲響生命最后的旋律。   我怔怔望著窗外的雨絲,心中縈繞起一股淡淡的憂愁與悵然,合上了書無心再去讀一闕清雅的詞。   經歷過不少人生風雨的我,踏著凌亂的步伐,匆忙走過了二十載的春秋,本以為可以淡看一切繁華,不再多愁善感。可在這樣的冷落清秋節,隨隨便便的一場秋雨還是會無端地惹起心底里最初的情感。我也不想去阻止,這個閑散的午后,任憑自己隨著酣暢淋漓的秋雨,去放逐靈魂,讓靈魂任性而自由的去傾訴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知道自己修為不夠,做不到心如止水。在受傷之后依舊想要去懷念曾經殘存的記憶;嘗過無數次曲終人散的凄涼后依舊想要去邂逅一段能夠長存的緣分;依舊不愿意去相信緣分的渡口,風也蕭蕭,雨也蕭蕭,經流年也不過是獨留一地潮濕了的凄涼,到最后連凄涼也會被歲月風干,不留痕跡,只剩曾經的庸人自擾。   過了懵懂童年的我依舊像要像個孩子一樣,渴望成長,不懼成長。也不去問人生幾何,不去管世事沉浮。只想要用最單純的眼光去欣賞沿途的風景,在開心快樂時開懷大笑,在驚喜激動時手舞足蹈,亦在傷心難過時嚎啕大哭,不用刻意的去藏著,掖著,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眼光,也不用流著淚還在掛著微笑……   我想做個無情之人,堅守著自己內心的城,不再接受感動,亦不再輕易的開啟心扉,吐露真情。那樣的話是不是就不會有傷心,難過;就是不是不會為了熟悉的陌生人,陌生的陌生人而去為難自己,傷害自己?這樣就是不是不會變得麻木不仁,隨波逐流?我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穿過秋雨去……   有了溫暖才會有感動,有了感動才會有心動,有了心動才會有期待,有了期待才會有失落,有了失落才會有痛苦,有了痛苦才會有眼淚。心飛的有多高跌的就有多低,愛的有多深恨就有多切,傷的有多悲哭的就有多慘。到最后才發現這不過是所謂的緣分的陰謀,讓自己自導自演了一場叫做愛情,友情的悲劇戲碼。落幕之后也只能是多情的人捂著流血的傷口狼狽逃走,在流逝的時間中獨自療傷,可止住了鮮血,愈合了傷口,卻怎么也取不掉疤痕,也補不全靈魂的殘缺。   一滴清澈的淚滴連同縈繞在心頭的淡淡憂愁一同劃過臉頰,滴落在我掌心,微燙亦微涼。窗外的雨不知何時停止了憂傷,可我心中的憂傷依舊在泛濫,心情沉溺在憂傷中無法自拔。多么希望雨不要停,一直一直都在下,那樣的話時間就可以停留,黃昏就不會到了,而我也不用和今天道別,我依舊是個孩子,不用去想明天會怎樣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并不是每一場暴風雨后都會有彩虹,并不是每跨過一個挫折就會有屬于你的鮮花和掌聲。這一場風雨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風雨的開始,解決了這一個挫折就意味著另一個挫折的到來,生命生生不息,挫折和磨難源源不斷,只能在一次次挫折和磨難中變得堅強。   天晴了時間還是棄我而去了,做完著午后短暫的南柯一夢,我只有重新隱藏好多情和軟弱,披上無情和堅強的鎧甲,不去依賴誰更不去依靠誰。只是單槍匹馬的繼續闖蕩在跌巖起伏的風雨人生中,勇敢的披荊斬棘,勇往直前。在一次次挫折與磨難中成長,慢慢地變得無所畏懼,既不懼風,也不畏雨……   善變的天氣像極了善變的人生。早上天空還是晴朗的,此刻卻是變得陰沉沉的,很是壓抑,烏云承受不住悲傷的重量,任憑悲傷的淚水頃刻間灑落人間。   本以為又是一個可以忙里偷閑的午后,我坐在窗前隨手翻開了一本泛黃的宋詞,還未來得及陪著時光細細品味,就被淋淋瀝瀝的雨聲擾亂了思緒,一陣秋風拂過,帶著淡淡侵骨的微涼。   抬起頭,窗外的天空白茫茫一片,遠處的山朦朧在云霧泛起的憂傷中若隱若現,近處的雨滴落在紅磚綠瓦的屋檐上,敲響生命最后的旋律。   我怔怔望著窗外的雨絲,心中縈繞起一股淡淡的憂愁與悵然,合上了書無心再去讀一闕清雅的詞。   經歷過不少人生風雨的我,踏著凌亂的步伐,匆忙走過了二十載的春秋,本以為可以淡看一切繁華,不再多愁善感。可在這樣的冷落清秋節,隨隨便便的一場秋雨還是會無端地惹起心底里最初的情感。我也不想去阻止,這個閑散的午后,任憑自己隨著酣暢淋漓的秋雨,去放逐靈魂,讓靈魂任性而自由的去傾訴。   我知道自己修為不夠,做不到心如止水。在受傷之后依舊想要去懷念曾經殘存的記憶;嘗過無數次曲終人散的凄涼后依舊想要去邂逅一段能夠長存的緣分;依舊不愿意去相信緣分的渡口,風也蕭蕭,雨也蕭蕭,經流年也不過是獨留一地潮濕了的凄涼,到最后連凄涼也會被歲月風干,不留痕跡,只剩曾經的庸人自擾。   過了懵懂童年的我依舊像要像個孩子一樣,渴望成長,不懼成長。也不去問人生幾何,不去管世事沉浮。只想要用最單純的眼光去欣賞沿途的風景,在開心快樂時開懷大笑,在驚喜激動時手舞足蹈,亦在傷心難過時嚎啕大哭,不用刻意的去藏著,掖著,不用去在意別人的眼光,也不用流著淚還在掛著微笑……   我想做個無情之人,堅守著自己內心的城,不再接受感動,亦不再輕易的開啟心扉,吐露真情。那樣的話是不是就不會有傷心,難過;就是不是不會為了熟悉的陌生人,陌生的陌生人而去為難自己,傷害自己?這樣就是不是不會變得麻木不仁,隨波逐流?我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穿過秋雨去……   有了溫暖才會有感動,有了感動才會有心動,有了心動才會有期待,有了期待才會有失落,有了失落才會有痛苦,有了痛苦才會有眼淚。心飛的有多高跌的就有多低,愛的有多深恨就有多切,傷的有多悲哭的就有多慘。到最后才發現這不過是所謂的緣分的陰謀,讓自己自導自演了一場叫做愛情,友情的悲劇戲碼。落幕之后也只能是多情的人捂著流血的傷口狼狽逃走,在流逝的時間中獨自療傷,可止住了鮮血,愈合了傷口,卻怎么也取不掉疤痕,也補不全靈魂的殘缺。   一滴清澈的淚滴連同縈繞在心頭的淡淡憂愁一同劃過臉頰,滴落在我掌心,微燙亦微涼。窗外的雨不知何時停止了憂傷,可我心中的憂傷依舊在泛濫,心情沉溺在憂傷中無法自拔。多么希望雨不要停,一直一直都在下,那樣的話時間就可以停留,黃昏就不會到了,而我也不用和今天道別,我依舊是個孩子,不用去想明天會怎樣。   并不是每一場暴風雨后都會有彩虹,并不是每跨過一個挫折就會有屬于你的鮮花和掌聲。這一場風雨的結束意味著另一場風雨的開始,解決了這一個挫折就意味著另一個挫折的到來,生命生生不息,挫折和磨難源源不斷,只能在一次次挫折和磨難中變得堅強。   天晴了時間還是棄我而去了,做完著午后短暫的南柯一夢,我只有重新隱藏好多情和軟弱,披上無情和堅強的鎧甲,不去依賴誰更不去依靠誰。只是單槍匹馬的繼續闖蕩在跌巖起伏的風雨人生中,勇敢的披荊斬棘,勇往直前。在一次次挫折與磨難中成長,慢慢地變得無所畏懼,既不懼風,也不畏雨…… +10我喜歡

師正偉,男,漢族,甘肅正寧人   好  人     嗚、嗚、嗚,聽到外面傳來一陣陣刺耳的警笛聲,強子大驚失色,心想,完了,完了,看來紙終究包不住火,事情露餡了,他急忙拔腿往外跑,沒想到一下子把頭碰到門檻上,疼得“哎喲”大叫。強子一邊揉頭一邊睜開眼睛一看,原來自己又做了一個惡夢。   剛過了不到兩天,可對強子來說,時間漫長的就像兩年。一念之差鑄成終身大錯,讓他時刻提心吊膽的生活在恐懼之中,晚上猶如驚弓之鳥,經常被惡夢驚醒;白天坐立不安,稍有風吹草動就嚇出一身冷汗。   稍作平靜,強子腦海里不由自主的又回放起事發時的畫面。那天晚上,他和幾個朋友喝完酒后,開著三輪摩托車搖搖晃晃的往家趕,半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,當行駛到一村道左拐彎處時,忽然,強子眼角里似乎看到了前方有個黑影,他下意識地緊踩剎車,但酒后亢奮的腦細胞指使他的腳猛地踩下了油門,導致車子就像餓狼撲羊一般,徑直撞上了前方的黑影。隨著“砰”的一聲巨聲,周圍的空氣仿佛瞬間凝固。車子熄火后,強子顧不上擦拭額頭上的冷汗,趕緊下去一看,地上躺著一名婦女,鮮血順著后腦勺流淌不止,雨水血紅血紅。他用手放在婦女的鼻子下一探,已經沒氣了。強子掏出手機,準備撥打110報警,可一看時間定格在晚上11時13分,再仔細看了看周圍的環境,偏僻荒涼,空無一人,夜深人靜,大雨傾盆,現場早被雨水破壞。他腦中突然生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:“跑”,隨即駕車倉惶逃逸。   雨仍舊在下,下得很大,向大地射出了無數支鋒利的長箭,似乎要穿透人類脆弱的心。   事后強子糾結難熬,幾次想到投案自首,可轉念一想從此就要背上沉重的債務,這對他本不富裕的家庭來說無疑于雪上加霜。而且他堅信,當時現場沒有遺留下任何物證,自私僥幸的心理一次又一次戰勝了他的良知。   強子穿上衣服下了床,倒了一杯開水,準備壓壓驚。   “我愛你,愛著你,就象老鼠愛大米……”一陣勁爆的手機鈴聲把強子嚇得心驚肉跳,咣的一聲,玻璃杯掉在地上摔得粉碎。   猶豫了一陣,他拿起電話一看,是回娘家的妻子打來的。   “強子,起床了嗎?”   “起了,正在洗臉。”強子故作鎮靜的說。   可他顫抖的聲音仍然逃不過妻子的耳朵。   “你好像聽起來有些不對勁?咋了?”   “可能昨晚有點受涼。”   “那就快去打一針,回來好好休息一下,今天別下地。”   掛了電話,強子內心久久不能平靜,院子里的一聲鳥叫都讓他膽戰心驚。草草吃過早飯,強子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鎮上打探虛實,他看到鎮政府門口的公告欄前圍著一堆人,便擠前一看,原來是一張追查肇事逃逸犯的“懸賞通告”,公告中說的正是自己。強子兩腿發軟,差點跌倒在地上。強作鎮靜后,他趕緊靠在旁邊的一根電桿上大口大口的喘氣。   “把人撞了還逃之夭夭,這人真可惡” “肇事逃逸罪加一等,肯定不是好人!”人們討論紛紛。   這時,一陣旋風把旁邊一個小男孩的氣球吹跑了,小孩只顧著攆汽球,卻沒發現迎面來了一輛小轎車。看到這一情景,強子下意說的快速沖過去,一把抱住了小男孩。伴隨著一陣刺耳的剎車聲,小轎車與強子擦肩而過,在不遠處停了下來。   男孩的父親急忙跑過來,握著強子的手連聲說:“好人、好人,太感謝你了!”   “小伙子真不錯,是個大好人。”周圍的人紛紛贊揚。   聽到別人的稱贊,強子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,他反倒覺得自己的臉好像被人用鞋底抽打一樣,火辣辣的疼。他也似乎聽到了那名婦女的家人嘶心裂肺地對著他哭嚎:“你闖禍后一走了之,讓我們一家人以后咋活啊!”。 強子悶心自問:“我是好人嗎?我配做好人嗎?”想到這里,他心情突然舒暢了許多,然后,鼓足勇氣,邁著大步向不遠處的派出所走去……   +10我喜歡

《心理罪》   我一直認為,老龐是位很無聊的人。   稀疏的頭發掩蓋不住禿頂的事實。削瘦的臉頰倒有幾分文人的氣質。微凸的雙眼在一對鏡片的后面,顯得愈發的突凸。就像兩粒玻璃珠子,一不小心就要掉出來。讓人憑空里多了份擔心。   問題的關鍵是,老龐還是一位話癆。這是我見了他,往往繞道而行的原因。真的躲不過去了,就只有硬頂上去的份。說心里話,老龐是位健談者。他可以把一件很小的事,夸張到無限的大。對于我這個寡言者,有時候,我會在心里嫉妒他的思維敏捷。   老龐為人良善,不重小節,也少有寡和者,這讓他有種深深的孤獨感。以至于很多話,他不得不說給他一個人聽。時間愈久,孤獨感愈深。以至于在后來的日子里,老龐有了很深的挫敗感。老龐的神經可能有問題了,人們這樣說老龐時,我也就有了認同感。   老龐喜歡拉著每一個從他身邊走過的人說話。喂,吃飯了嗎,干什么去呢!他總是希望自已的好意的關切得到回應。即便是一個禮節上的回應,譬如,嗯。人們總把他當神經質來看待。慢慢的,老龐也體會到了這些。至此,老龐的話開始慢慢減少。以至于到了對身邊發生的任何事,都會保持緘默。   再后來,我為一篇論文的布局正絞盡腦汁,在暗昏的小鎮信步時,抬頭看見老龐坐在自家門前的臺階上。這個處身于暗黑的老龐,讓我莫名的有了接近他的沖動。喂,老龐!你好啊。這個禮節性的問好得到了回應。嗯,好著呢!聲音氣若游絲,恍若來自另一個世界。   和老龐的一次真正的交流,就這樣開始了。沒有人相信,老龐曾經是一位作家。而且他鰥居至今的原因,竟也與文字有關。只要談到文學,老龐像變了一個人似的。激情而張揚,我讀過他收藏下來的很多作品。崇下而務實,是那種很接地氣的原始的文字記錄者。   當我再一次回到小鎮,沒有見到老龐。沒有人知道,他去了那里。老龐是位很無聊的人,我輕聲的對自已,說了這樣一句話。   曉波,男,湖北天門人 +10我喜歡


葉仁豪的評價心得沈倫學的優質產品推薦張惠如的2021評價推薦81107倪香瑤的推薦購物清單52058周東音的推薦清單張彥廷的優質推薦評比98078高怡婷的推薦評比清單86611張薇念的網路評價好物
忙處保持清醒,亂時鎮靜應對 (2) (3) 江合彥的優惠好物孩子的詩宇宙 (2) (3) 郭成修的評價心得用自己的光,照自己的路 (2) (3) 劉人羽2021嚴選好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8erp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